[旅行] 冬季日本京都之旅(2)--嵐山走到腳斷掉之旅


      嵐 山あらしやま位於洛西地區,所謂「」的由來據說是因京都西部仿長安、東部仿洛陽,在地圖上以京都為中心,四方稱為洛東/西/南/北來表示方向。嵐山也是京都觀光景點之一,出名的渡月橋兩旁種滿楓葉與櫻花,是春季、秋季賞花的熱門景點之一。



      第二天起個大早,準備前往嵐山地區。日本與台灣習慣不同,商店街上很少有早餐店,少數如DOUTOR咖啡店性質才有早餐。不過這種早餐店價位通常落在400-600円左右,同行的夥伴覺得實在太不划算了,幸好我們住的地方有廚房,每天晚上鎖定超商特賣去買材料做早餐。

      第一次搭乘日本電鐵真是有點緊張,老實說一開始真的不太會按,因為他和台北捷運按法不同,日本是先投幣,後按價錢。通常投錢之後,按鈕會顯示票價,就直接按下去車票就會出來了。之後就跟在台灣搭電車的方法一樣。



      去嵐山的其中一種方法就是搭乘嵐電(らんでん),嵐電是日本僅存的路上電車,最高時速僅有40 km/hr ,而且他要看紅綠燈,也就是說,不時可以看到電車與汽車一起等紅燈的畫面。

嵐電因為是地上電車,所以速度不快,從四條大宮到嵐山站快要花上50分鐘,出來看到一個很可愛的雕像。

出站之後有個很有趣的車子--人力車 ,這些人力車在各大景點都有設站,歡迎情侶們一起搭乘。話說其實我是有點想搭看看,不過我們團是奇數,再加上日文真的滿爛的,很害怕雞同鴨講。

嵐山的風景大多都是二層樓的房子,剛出站的兩旁是熱鬧的商店街,如果繼續往山區走的話,會幾乎沒有商店,所以要吃東西的話,最好買點食物,或是吃飽再上路。像我們這次,沒料到山區逛太久,沿途都沒什麼商店,再加上飄雪的天氣真是崩潰。

早上的天氣還挺不錯了,昨上下了一點雪,因為天冷的緣故還沒完全融化,也讓冬季的嵐山

天龍寺(てんりゅうじ)(500円)距離車站不遠之處,天龍寺全稱靈龜山 天龍資聖禪寺。因足利尊氏為了祭祀後醍醐天皇,特別邀請夢窗疎石國師在此住持建立此寺廟。天龍寺為京都五山之首,久享盛名。創寺以來經歷八次祝融,現在殿堂多為明治時代重建。
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,裡面種植的櫻花屬於較早開花的品種,故可以吸引許多賞早櫻的遊客,不過呢,現在是冬天,不管怎麼看過去都是光禿禿一片。好在昨晚有下一場雪,讓整個庭院漂亮許多。不過最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,是看到他的庭院


不愧是規模非常大的天龍寺,彷彿置身於天龍國(誤),光是一座池塘就非常壯觀


池塘內的魚兒都被餵得肥肥胖胖的

      第一次進去庭院的時候,感覺有點像在逛台北植物園,在每株植物的旁邊,都會擺上植物的名稱。後來發現,不是只有天龍寺才這樣,大部分寺廟都有介紹牌子。
      冬天會開花的植物不多,雖然這幾天氣溫已經在0度C徘徊,但已經開花的梅花不多,素心臘梅是這幾天開最漂亮的品種。素心臘梅種植的地方不多,其他的寺廟幾乎沒有看到。(多數還是種植楓樹和櫻花為主)

      逛完天龍寺後真的肚子很餓,這附近只有這種小店可以吃飯,不過很意外的,這種小店倒也滿好吃的,而且價錢不貴,老闆娘還會聽一點中文,可以直接念號碼跟他點餐。桌上還有五色炒飯(200円),看起來非常可口,要是料到後面爬山行程都沒商店的話,我就先買起來放了。

      吃飽上路後,開始往野宮神社(ののみやじんじゃ)方向前進。野宮神社本殿祭祀天照皇大神左右兩邊神社可祈求子宝安産、商売繁盛。「野宮大黑天」則祈求良緣結婚。裡面的神石「お亀石」據說摸它可實現願望

野宮神社很特別的是他的「黒木の鳥居」,通常其他地方看到的鳥居以石頭或紅色外皮為主,而這邊的鳥居還帶樹皮,非常特別。

      今天學到的新的單字,おみくじ (籤),就是抽籤,日本人抽籤很特別,不像台灣需要擲杯。通常可以看到有販賣機的形式,特殊動物咬住籤的形式,直接放在箱子裡面等等。另外就是在日劇中不是常常看到抽完的籤要綁在樹上,根據維基的說法是有結緣的意思,而凶簽也有化凶為吉的涵義。不過近年來因為被綁簽的樹生長不好(樹真是太可憐了),所以很多神社都另有專門綁簽的地方。

野宮神社出來後往北走,就到著名的嵯峨野竹林 (竹林之道),這是台灣旅遊團也愛去的點之一,正巧今天也有碰上台灣觀光客。竹林之道不長,從頭走到尾大約10分鐘就結束了,高聳的竹子與太陽撒下的光影,走起來非常暢快。不過呢...我拍照技術有待加強OTZ (怎麼會拍成這樣...)

來嵐山一定不可以錯過トロッコ列車(小火車),就跟來阿里山的觀光客都會搭小火車一樣。

不過個,嵐山小火車冬季是休息日,直到三月才會開放(所以我們還是沒ㄉ)

當我們前往二尊院的時候,發生了一點小插曲,因為此刻我們位置已經算相當深入嵐山地區,這時遇到的人通常是像我們自助旅行的旅客,或是當地的日本觀光客。沒想到一群日本歐吉桑觀光團開始向我們問路,用一串流利的日文向我們最不會日文的夥伴詢問

日本老杯杯:あ...... (一串日文)

彭:= =||| (聽不懂中)
日本老杯杯:(打開地圖) あ..... (不死心的繼續問....)

<我們終於懂他是要問二尊院了>
然後我們用破破的日文和英文跟他溝通

因為我們的目的也一樣,所以路上一直都在。
日本老杯杯開始很熱心的用日文跟我聊天.....
我只好跟他說我日文不太好,(日本老杯杯還是不死心一直問我就是了....)
這實在太折磨一個N4程度不到的我了.... 老杯杯抱歉了,我真的聽不懂。(落淚)

終於到了,二尊院(にそんいん),其本尊為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。最著名的景點是大門進去的參道--「紅葉の馬場

整排的楓葉,看過去真是.....光禿禿的一片...果然這時候去都是樹枝

角倉了以的雕像,根據wiki的說法,他是戰國時代的人,對於當地運水有所貢獻,與田辺朔郎共稱「水運之父」。

祈王寺(往生院),屬於真言宗教派寺院,其實這時間點來京都真的不太好,因為到處都在整修,像是我們到了祈王寺的外面才寫說整修中QQ
院子非常的漂亮,但很多地方也都有施工痕跡

像是現在就在準備屋頂的稻草,藍色的布蓋著稻草怕淋濕

難得冬天還綻放的花朵

清涼寺せいりょうじ



逛到這邊,其實肚子已經非常餓了,因為山區真的店家很少,最後終於找到嵐山地區的名物「豆腐」,看到一家豆腐店有賣許多種類的豆腐,其中一項叫做飛龍頭很特別。飛龍頭(ひりょうず)來自葡萄文Fillos,其實就是裹著小麥粉的油炸物,跟天婦羅的意思大同小異。

吃起來裡面包含一些豆類、豆腐、紅蘿蔔等,味道還OK,不過不是我喜歡的口感。

よーじや 的咖啡廳。據說這女孩可是京都才有的牌子,主要賣一些女生用的保養品,如護手霜、護唇膏等等,部分的商店也有咖啡店,只有點カプチーノ(卡布奇諾)才有喔拉花喔。(600円)

來日本當然不可錯過日式團子,みたらし団子   だんご  吃起來就是軟Q的麻糬+甜醬油。口感甜甜鹹鹹的,我個人非常喜歡!(150)

今天光嵐山地區就走到腳快斷掉了,也因為我們知道要走非常多路,所以把嵐山地區排第一天...真是折磨雙腳>"<


-------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「かわいい」還是「可愛い」其實有差

[日文語源] 謝謝、ありがとう (有難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