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旅行] 冬季日本京都之旅(4)--伏見稻荷看狐狸,宇治尋找抹茶與源氏物語

      大家應該會發現,我們的路程一天比一天還近,今天去的地方是京都與奈良的中間--宇治市。宇治市最出名的為平等院鳳凰堂,以及抹茶(大家都有聽過宇治金時對吧)。不過呢,我們要先去京都伏見區看伏見稻荷大社,之後再去尋找抹茶。

稻荷神(いなりのかみ)是日本傳統祭拜穀類、食物的總神明。商業也可祭拜生意興隆,是財富的象徵。

經過紅色大鳥居之後,終於看到本殿。也因為千本鳥居就為於此,所以這點的觀光客特別多!
      日本寺廟跟中國文化一樣,在廟前會放石獅子驅邪避凶,其由來源自原本的佛教信仰。而在中國文化中,廟前的石獅子通常為一公一母,在日本的石獅子稱為狛犬(こまいぬ)。台灣的石獅子要辨認公母大部分的方法就是看是否有小獅子,若有小獅子的石獅則是母獅。其實還有另一個方法,就是直接看性器官>///<。台灣有些廟宇工比較細的,會把所有裝飾的小公獅都刻上性器。回到日本廟宇,這趟旅程曾在一個神社前看到狛犬有刻上性器,令我滿意外的,原因是曾有文章提到狛犬無性別之分。除了狛犬似獅似狗的神使之外,稻荷社前放的石獅為狐狸。另外像上次奈良的春日大社則為鹿。




左邊狐狸神使咬著鑰匙,右邊咬著寶石,不過當天天氣太糟了,手機相機拍照畫面很糟= ="


終於到了傳說中的千本鳥居了!鳥居為日本特有的神社建築,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,算是一種結界。為何叫做鳥居呢?根據日本維基表示有許多可能來源、包含鶏の止まり木 (雞居),後來轉成鳥居,說另外一說是「とおりいる(通り入る)」(翻譯:(神)進入的地方)後來轉變成とりい(鳥居)。不管哪種說法,反正進入鳥居之後都要恭恭敬敬地參觀。

絵馬えま相當於台灣的許願卡,通常在寺廟都有販賣,常見的絵馬是五角型上面有插圖,不過也有一些寺廟的繪馬很特別,是用動物的形狀或地方特色。

看到上面的絵馬真是創意無限wwwwww(註:在日文中看到很多w為笑的意思,跟台灣XDD差不多)。另外這張絵馬是出自於賭博默示錄的漫畫開司的腳色。

另外在這地區某深山處,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狐狸人偶,這是用來安太歲用的!非常特別,他們把這些娃娃放在一面石牆上,看起來非常可愛XD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逛完伏見稻荷大社之後,吃飽中餐就跑去宇治市
來到宇治當然就想到抹茶,這地方有一家百年老店「宇治中村藤吉」除了150年的開店歷史外,這個建築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。
生茶ゼリイ(抹茶) (翻譯:抹茶果凍),這東西...吃下去..
Σ( ° △ °|||)︴
喔喔喔喔~~
喔~~~
喔喔喔喔~~~
真是太好吃了!!!
另外這個抹茶小點set! ( ̄ˇ ̄)
喔喔喔~~~~~也不錯啦~不過 生茶ゼリイ(抹茶) 大勝!
另外傳說中的宇治金石是夏日限定,所以也冬天也沒有喔!


另外宇治也是源氏物語的故鄉,整個宇治市共有十個源氏物語的雕像,稱「十帖」。位置地圖給大家參考。當地旅遊團也有專門跑十帖的觀光行程,另外官方也有教你如何跑完十帖。


另一個在宇治市的世界遺產是平等院,又稱鳳凰城,不過呢...今年是關西地區寺廟大翻修阿,院方工程上預估要等到2014年才會完成,所以請大家期待吧。能照到如此特別的平等院也是別有一番風味!?


中途我們回家的路上經過了宇治上神社,他的吉祥物是兔子!而且他有兔籤!超可愛的啦!很開心毫不猶豫就給他買下來(我記得只要200円)。
最後逛完了宇治市,就拿這張源氏物語的雕像當作結尾吧!下次還要去哪邊呢?

-------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「かわいい」還是「可愛い」其實有差

[日文語源] 謝謝、ありがとう (有難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