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iOS遊戲] Swords & Poker Adventures

今天早上,看到APP Store 出現斗大的標題,Swords and Poker竟然出續作了!滿心期待的下載,但是這是款從天堂掉到地獄的遊戲。

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Swords and Poker的話,請看我網誌第一代第二代的介紹。

Swords and Poker是以撲克牌當作桌遊的一種玩法,主要是在5*5宮格上出牌,只要出有意義的牌(一條、二條、三張之類的)就可以攻擊對手。直到任何一方生命值歸零就算勝負。

劇情方面以地城模式展開,每個地城都有數隻怪物,主角的血量不會自動恢復,所以要把握每次的戰鬥,以免失去過多血量。每個地城依照難度,會給予1次或數次回復生命值得機會,使用時機給玩家自行決定。

隨著劇情的拓展,玩家可以在商店購買武器、防具及擴增血量。每個武器附加效果略有不同,像是使人暫停一回合的麻痺、吸收對方血量、偷對手紙牌等等。遊戲中也加入了魔法的要素,讓整個戰鬥非常豐富。
以上的介紹都在第一代與第二代就已經出現了。接下來要來見紹這款新版的Swords and Poker


 新版的Swords and Poker由KONAMI公司製作,整體畫質提升不少,畫風也偏美式風格。這次新加入了社群網路的概念,可以和朋友一比(進度)高下。
根據遊戲設定,原本的遊戲中只可以抽四張卡片當作手牌,但是有了社群網路的幫助,可以在戰鬥中多收一張獎勵卡。

 本代維持傳統設定,基本玩法都沒有改變,武器與防具的畫風也偏向奇幻中古風格。
 剛剛有提到,隨著劇情的拓展,玩家可以在商店中購買武器,本代武器部分需要使用「寶石」購買...也就是說,部分更好的武器如果有需要的話,請用現實的錢來換!
 有趣的設定是,本次也加入一般手機遊戲常見的任務制度,玩家可以依照任務需求來增加過關的趣味性。一般來說,把關卡所有的怪物打打死後,就會給玩家寶石當作獎勵。
 進入地城後你會發現有多了一項設定,就是行動值,進行任何關卡都必須靠1點以上的行動值。這算是手機遊戲中相當常見的設定。如果要取消行動值的話,可以花5元美金(150元)
各關卡開始前,可以給玩家自行評估對手情況,包含血量與攻擊力等資訊,不過在這要提醒的是,從第五關開始,這款遊戲的野獸們會開始具有威脅性...對於玩家來說是一大挑戰。
 剛剛有提到,遊戲中可以裝備魔法增加紙牌的趣味性,原本設定中,玩家有三個格子可以裝備魔法,在本遊戲中,僅可以裝備前兩格魔法,第三格魔法則需額外花費10寶石。
 戰鬥畫面與過去傳統大同小異,因為社群網路的緣故,玩家可以擁有第五張手牌。魔法欄位昨原本左側改至右側,要稍微習慣一下。
 畫面整體來說提升很多,至少畫質變高了,所以只牌相當清楚。
戰鬥結束後,一樣會計算成果。

讓我們來看精美的內購,無限體力150元,其他大量寶石60-N元不等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才是我想說的內容
KONAMI公司毀了一款經典的作品,Swords and Poker在早期iOS系統中是手機桌遊類的先鋒,有趣的設定、一機雙人的玩法讓這款遊戲登上各大遊戲網站與雜誌。
如今改成免費商城制度,我只看到不斷的要求付費,已經失去遊戲本質的味道。
有很多免費商城遊戲都相當好玩,但很可惜的是,這款並不是這樣。我們來提到底有那些缺點好了。

-沒有創意的人設
很抱歉,我必須說,至少我玩到第六關為止,目前的設定我並不喜愛。野外打鳥、打熊之類的,KONAMI到底有沒有玩過原本的遊戲,過去長得很奇怪的香菇,像人蔘的怪物全部取消了。只好看美美的熊和鳥...後面大概還有很精緻的黑龍吧!
畫風定位上,我覺得繪失去很多市場,在原本的畫風中,有特色且很可愛,雖然可以感受到繪功很弱,但是玩家可以體驗獨特趣味性。
在現在的精緻之下,我覺得戰鬥過程變成嚴肅的過程,且不知道有多少女性玩家想要玩這款遊戲。

-遊戲節奏變了
遊戲添增動畫是好事,但是這嚴重拖垮遊戲的節奏,玩起來沒有過去的爽快感,反而有種冗長的感覺。

-要命的行動值設定
現在的遊戲中很愛這項設定,這只是延後這款遊戲的死亡,或是提早讓這款遊戲在市場中淘汰...而且很明顯的,就算你花了150元(行動無限制),也可能打不過後面的關卡。

-都要錢的寶石
寶石是免費遊戲中不可或缺地
我無法接受武器被寶石鎖定,強迫免費的玩家只能到達某些能力,我想要我的主角變強,但是我無法買到強力武器,唯一只能擴充血量來撐過可怕的怪物。

-紙娃娃系統刪除了
擁有美麗的武器CG和防具CG,你不再看到女主角拿著他們,只能在包包裡看著它們。(雖然說這一項並不是遊戲主軸)

-雙人模式刪除了
我不知道這對大部分的人有多少重要性,至少原本的雙人模式陪我度過很多愉快的時光

-該死的社群模式
老外很愛這種賽跑比較模式,看看我跟朋友的進度到哪邊,來炫耀說「yeah~我超過你了」,但這一點都不有趣,我想要獨自沉浸在遊戲之中,另外社群模式一點都不需要,除非你真的很在乎戰鬥中那第五張卡片的機率,不然又要發給朋友行動值和卡片,真的是很惱人的設定。如果有連線對戰模式還比較實際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「かわいい」還是「可愛い」其實有差

[日文語源] 謝謝、ありがとう (有難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