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NS]異度神劍2,滿滿蒐集要素的遊戲心得(XB2)

前言


雖然還沒破,但是還是可以聊聊。
這款是任天堂獨佔的大作之一,雖然說是大作,但名氣當然沒有像是最終幻想,或是傳奇系列(tales of)系列響亮。
先前在Wii上首推出一代,因為華美的美術畫面,高質量的配樂、以及巨獸的設定,讓這款遊戲大放異彩,在評論上也獲得壓倒性的高分。

數隔幾年後,今年12月份推出二代,值得慶幸的是,任天堂終於有考量中文市場,加入了中文版本。讓更多的玩家可以認識這款遊戲,以下我就稍微聊聊這款遊戲的優缺點吧。




故事性:


以目前還在第三章來看,劇情的步調很像看輕小說,動畫演出語聲優配音比例相當重,以遊戲動畫流暢性來說還算不錯。表情和動作不至於死板,像是先前有玩過的<緋夜傳奇>、及<軒轅劍外傳 穹之扉>,在過場上就固定幾個動作,看久都會想跳過。
但XB2過場就在看動畫一樣,節奏感很好,在氣氛營造上也是絕佳之作。


音樂:


有令我驚艷,遊戲音樂非常厲害,若以五顆星來說,這款遊戲的音樂的確可以達到滿分程度,在各種場合的配樂上都恰到好處,很容易融入於遊戲當中,再加上高品質的管絃樂,的確能帶來磅礡的遊戲背景觀。


美術畫面:


其實,以偏向掌機的性能來說,已經不錯,不過也是受限於NS效能偏弱,畫面表現只能說差強人意。<薩爾達荒野之息>透過美術呈現的方式,讓玩家不會在意效能的問題,反而覺得這款遊戲畫質相當不錯。
但XB2的問題在於,貼圖劣化情形真的有點慘。
不知道是否是遊戲引擎設定之故,當物件較多的場景時,系統會自動調降貼圖解析度,所以除了掉FPS之外,也會明顯感到鋸齒感,若將NS拿成掌機模式時,則模組直接會降反鋸齒與畫質程度,所以畫面劣化情形就會更嚴重。
雖然這不會影響整體遊戲性,但的確缺點相當明顯。


戰鬥系統:


偏複雜,尤其是這款屬於偏向半回合制的遊戲來說,遊戲中的專有名詞實在多到讓人卻步,而且裡面的教學多半是採用文字敘述方式,看完仍然霧茫茫。建議看網友們的戰鬥教學會比較清楚,而且這遊戲需要到後期才能慢慢解鎖戰鬥中的技能,所以前期能做的事情有限,若玩家沒有學會正確連段戰鬥技巧的話,每一場戰鬥時間偏長(怪的血量很多),如果要練等會花很多時間,體驗上偏向MMORPG的感覺,而且在隊伍設定上,也類似於主流MMORPG,一坦克、一補師、一輸出的概念。(戰鬥解說教學-站外連結)


素材:


這方面真的很MMORPG,需要打撈素材和採集素材,角色還有各種記得,例如植物學之類的,有素材才能提升道具。算是...拖延遊戲時數的方法之一?
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雖然遊戲中有大量道具名稱,不過這款遊戲的道具沒有圖片喔,是相當可惜的地方,而且在商店所購買的小說也沒辦法閱讀。


一般操作性:



在大地圖上主角就是簡單的跳躍,但部份的情形受到地形限制沒辦法去,有些寶箱和NPC放在很奇怪的位置,必須要飛簷走壁才能抵達...


扭蛋系統:


時下最夯的賭博機制又來囉,好在沒有課金制度,但也相去不遠,本作的稀有神劍必須靠抽卡才能獲得,想要SSR的神劍嗎,還是靠人品抽卡囉!
目前最詬病的,大概就是沒有十連抽系統吧,一張一張抽還不能關掉動畫真的很浪費時間。


總結:

綜合,遊戲性來說不差,以今年JRPG來說算是良作,音樂價值很高,但其他缺點也是顯而易見,尤其這款雖然是單機遊戲,玩起來卻像MMORPG,也很容易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得到某些特定東西,稍微有點不值得。 (8/10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「かわいい」還是「可愛い」其實有差

[日文語源] 謝謝、ありがとう (有難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