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fact多事之秋,製作團隊還遭 Valve 解雇

身為2013年就加入爐石卡牌的老玩家,再看看前一陣子眾所期待的Artifact,線上玩家從原本4萬掉到600人左右,這樣的情形並不意外,而且在一開始遊戲發售時就可預見,只是比我預期提早了許多。

有更多的卡牌實況主或是玩家選擇《刀塔自走棋》而放棄Artifact。
綜合來說,Artifact當初在設計獎勵機制的時候無法符合玩家的期待。而且發生一連串的影響效應。

1. 遊戲主體需要金錢購買,已經鎖定會付錢的核心玩家
2. 補充新卡包的手段有限,只能付錢:買玩遊戲的玩家很幹,因為我買了遊戲還需要額外花錢買卡包。
3. 沒有良好的獎勵制度誘因,讓玩家願意上線。導致後期沒有玩家。(而且某種意義上,你花錢如果勝率沒有達到水準之上,那花錢的獎勵很差,不斷懲罰後段班玩家)

與《爐石》不同的是,爐石的每日任務可以讓玩家買卡包,所以有免費仔或是微課金的玩家當基底,讓遊戲得以有足夠的玩家數配對。

4.集換式卡片遊戲搞成電子市場並不保值,只會讓玩家混怒,要知道,實體卡片的價值除了遊戲之外,還有收藏的作用,但這不代表線上遊戲就適合這麼做。

當然Artifact在遊戲設計上算是有趣的卡牌遊戲,但種種的付費機制讓一般玩家卻步,這樣的阻力很難,甚至無法推廣給旁邊的朋友。

以一個玩家來說,如果我花一筆錢買遊戲,無法得到完整遊戲體驗,我還要再花一筆錢才有更好的體驗來說,這不是個好方法,心理上也會不爽。不如把售價一次拉到位,類似爐石的獎勵機制,然後也有買卡包的機制等方式,這樣還能確保營運的初期收益與後續收益。

但前期核心玩家都跑光之後,我想基本上這遊戲除非大變動或改版,不然就是快死了。

延伸閱讀:僅剩千名玩家,《神器》製作團隊遭 Valve 解雇:不意外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「かわいい」還是「可愛い」其實有差

[日文語源] 謝謝、ありがとう (有難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