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教授為什麼不用修教育學分

近年來的教育體系的努力改革,讀書不是唯一一條人生道路的意識有逐漸升高。但是在社會風氣與傳統體制的束縛之下,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的觀念還是存在。有時候,這個社會讓我非常失望,尤其是遇到爛老師的時候。最無力的是,這種爛老師通常都是所謂社會重要人士。對於這種必修、但是又交的爛的老師,只能說自己很衰。完全無法反抗。為啥無法反抗?因為他正是所謂的大咖,你今天弄死他,改天換他把你人生都弄死。

最近因為爛老師的教導之下,一直思考一件事情,為什麼大學教授不需要修教育學分。同樣是知識的傳承,為什麼這些爛教授沒有人教他們如何教育學生,如何帶領實驗室,如何不侵犯個人自由?

最近遇到的這個老師,姑且不論個人行為遭到其他同學質疑。最近的上課簡直可以用「越來越過分」來形容。為什麼有一個老師可以講話不算話,之前說要找三篇不同paper來報,之後說三篇要整合好,不要差太多。為什麼老師講課完全沒有重點,但是卻渾然不覺。為什麼老師可以晚上超過十一點打電話給同學要求隔天報告,可是隔天卻要求學生不要報告?

有太多的為什麼在我腦筋轉動,我只想問一個問題:為什麼沒有人可以教教這種老師?

難道老師都不知道準備一份好的投影片很花時間?難道老師不知道晚上超過10點打電話非常失禮。難道老師不知道一直出爾反爾的要求讓學生非常頭疼?

有沒有人可以教導這些老師,一個好的投影片怎麼做,一個好的授課怎麼交。今天教的東西到底有多少學生當場學會。有沒有人可以教導這些老師什麼叫做待人的尊重。今天我僅是修課老師與學生的關係,我們並不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。請不要打擾我的生活,好嗎?我要求的僅只是基本對人的尊重。我並不是24h為你上班的員工或是奴隸。我是來學東西,不是成為你呼來喚去的東西。

可惜社會這麼現實,沒有任何一條法則可以淘汰這些爛教授,更沒有人可以教這些教授如何上課。我對於這個社會感到難過,因為有太多的法規的拘束,讓學生無法大膽說出來。一旦訴說怕淪為毀謗,破壞名譽,怕以後是不是該換個跑道。這些的苦衷大概最後只能往自己的肚子裡吞。

如果身邊有人在遇到這種老師,我也只能對他拍拍並說:加油!雖然我很想對他說,反抗到底吧!可是反抗又如何?社會真的會聽學生聲音嗎?有多少人會在乎遇到爛老師的學生之悲哀呢?

拜託有人教教這些爛老師吧!讓高等教育不那麼絕望。

留言

  1. 我認同你的看法
    除非你蒐證,讓他接受該有的處罰
    很多大學都有訂定教師倫理法則
    可惜,不遵守的人還是有
    IQ高,EQ糟的教授也不少見
    強烈建議
    大學教授要修教育學分
    不要利用職位來虐待學生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學生在晚上十點後打電話給老師,是否有禮貌呢?又該有誰來教育他們呢?固然有些老師不好,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,好的老師也是蠻多的。重點在于台灣的教育體制出現問題,而不一定都是老師的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並沒有說所有的老師都不好,我只是說明,大學教書的老師應該要受過"如何教學的訓練"。把知識傳遞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而部分老師很不重視這一塊

      刪除
  3. 高等教育官員的問題 哈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「かわいい」還是「可愛い」其實有差

[日文語源] 謝謝、ありがとう (有難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