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心得] N3日文檢定通過心得(參考書)


前後大概準備半年左右,終於從N4不到努力爬到N3啦(灑花)。所以特別寫一篇準備心得。


---基礎用書---


會使用這兩本的原因是上課需要,我學日文前兩年是在學校上的。大家的日本語兩本讀完大概就N5-N4左右。如果有老師教學的話,其實這本還不錯,循序漸進且慢慢練習慢慢進步。

但是如果要自學的話我建議另外一本書,出口仁老師的著作:




主要是因為在文法上這本有很詳細的教學,每種等級都分MP3版本和DVD版本,看需求選購。
而出口仁老師也有在網站上教學大家的日本語(初級I)和初級II共50課,以興趣的人也可以直接去youtube搜尋!
這書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一定要先背過50音吧,萬事起頭難,背完50音之後才是日文的開始。

---用書部分---

因為我要補齊N4不足的部分,所以我先買了一本N4的書籍來補強:
其實這本編排滿好的,每天只要抽出零碎時間翻個一兩頁,不知不覺就可以上N4。
他編排的方式每天有兩個文法句子,單字並有例句串起來背,還附上一篇文章閱讀。
句子和單字的部分都落在N4左右。閱讀的部分比較挫折,難度約N3。不過其實我覺得也不用太擔心,一開始的時候讀得很挫折,等整本書都看完之後,回頭再重新閱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,有如倒吃甘蔗之感。再者,這本有MP3可以聽,所以也可以順便練聽力。

待N4都看完之後,我覺得這系列不錯,所以後買了N3版本
買完N3版本的樂樂過之後,才是後悔的開始。雖然跟N3大同小異,不過少了閱讀和單字例句。每天都是文法+例句而已。雖然有單字和聽力的部分,但我覺得練習強度不夠,最大的缺點其實是近年來N3範圍越來越難,這本文法讀完N3不到...所以後來看完之後我就直接忽略它了。

聽力的部分則是買一版專書
這本其實還不賴,難度我覺得跟考試感覺差不多,速度也相似,真的可以提高聽力準確率!

單字因為剛剛說N3那本實在太悲劇了,所以我後來又再去買本單字來啃


很多人不太愛這種照順序的單字書,不過因為我看上它有例句,而且有MP3可以不斷催眠自己,順便練單字的熟練度,反正就是一直聽,最後就背起來了。不過他部分單字編排滿奇怪的,例如說有些明明很簡單的單字,但是卻放在N1裡面,除了這點之外,其實整本還算不錯。還有就是他有分大小本,如果想當口袋書的話,可以直接買小本來看。

練習的部分採用

大新書局出版本有個壞處,就是解答要自己找,這本只有文法的地方有很簡單的說明。
雖然說做完感覺有點挫折,但真實考試的感覺其實和這本差不多。再加上他有15回,買2手書的話還挺划算的。

N2用書:

其實這本是為了準備N2先買起來的。不過因為N3那幾本文法不夠深,很多題其實要N2題型才找的到,建議可以先買一本N2找答案,這本的話比較偏向考試取向,所以單純只是為了考試來說,他編排不錯,講解詳細,後面還有15回測驗,整個就是很超值。

其他的方面就是還有電玩+日劇+卡通 = 有愛的練習日文 XD
祝大家考日都合格!

(優惠:2014.03.09前留言可以索取 TAAZE 25元折價券 限制四名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「かわいい」還是「可愛い」其實有差

[日文語源] 謝謝、ありがとう (有難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