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11級的話

經過許多風雨,最後還是交接了。很高興你們能接下這個重責大任。儘管這個事情的背後可能有許多原因。老話一句「既然上了賊船,就該當個出色的海盜。」

舊的系學會已經是過去式,在這邊要感謝很多的幹部們。副會長ABC,活動嘉嘉、美宣雨湘、文資小黃、場地JM、學術陣雨、體幹PAPAYA。還有許多固定班底讓活動更出色的夥伴們。那我想,在這邊我對10就不再說啥,因為這是給11級的話XD

活動結束告個段落,我們常說,最重要的是過程,而不是結果。儘管現實並不是如此,我們還是可以從中學習到甚麼。





加入系學會,最重要的,不是學習辦活動的能力。我想這次的幹部,各位都是精英,都是常常辦活動的活冗股。可是常常會碰到一件事情,活動辦得好的人,有時候卻不太適合領導。在活動上雖然有很多想法,可是會有很多不可抗拒的因素,而無法實現。

我想說的是,我們要從中學習的,是包容心,以及與其他人溝通的能力。在活動上我們不只「做」,還要「做完」,應該該「做好」。

近幾年看來,站在辦活動的角度來看很心酸。所有的自治性社團都被攻擊。辦的好是應該,辦不好被罵很活該。越來越多人只是嘴上說說。「換你當當看」又說是放大絕。套一句跨科常常講的話:「我們既然收錢了,就應該讓大家覺得值得。」雖然我覺得這句話一直很有問題,因為辦活動的我們本身卻沒有從中收半毛錢。我們只是利用這筆錢,讓活動更加精彩罷了。

既然如此,我們就做給那些耍嘴皮子的人看看,讓這些人無話可說。這是我一直想秉持的信念。

有人常常問我們,為啥我們要瘋狂到熬夜辦活動,而不是熬夜看書。老實說,就算給早點睡,我也睡不著。因為我掛念活動沒做好,這是個榮譽心,我們應該已加入這個團體為驕傲。一個活動,不是只有一個負責人,而是共同的努力。

常常有很多人抱怨,為啥活動都是我變成我一個人在弄。很多時後,其實不是只有你在做事,而是其他人不知道怎麼幫你做事。身為一個股長、一個領導人,我們應該包容所有的人。不會弄,沒關係,這可以教。這個人曾經做不好,我們應該給予機會,讓他學習做好。排除最初的偏見很重要。沒有讓他試試看,你怎麼會知道結果?

這一年下來,我認為我並沒有做好許多的責任,可是我還是想說幾句傳承的話,把把「包容心]、「責任心」、「榮譽心」放在心裡。

系會存在的目的是讓系之間更有凝聚力,這是責任也是使命。我們應該要以此為榮耀,而努力使這份工作做好。

我們都是好夥伴,不是上司和職員的身分,很多事情,我們不是又罵才可以解決,因為這很傷感情。可是有一天,我們出了學校這個大門。很多時候,就變成有工作和沒工作的差別。我們要學習的,就是在時間與課業的壓力中努力做到好。積極利用時間與學習每一項事物。

我們後面這幾句話,就留給我當作這一整年的檢討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文]「かわいい」還是「可愛い」其實有差

[日文語源] 謝謝、ありがとう (有難う)